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缺點是優點的延續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或許有人贊同有人不認同,也或許如同作者一樣歷經多年吼有所感觸。

『缺點是優點的延續』
這是幾年前去聽演講所學到的一句話,當時,我還無法領悟這句話的深意,只把它默記在心裡。在日後的情感道路上,每當太太的一些言行表現令我不悅時,這句話就自心底浮出,提醒我去注意在她的「缺點」之後可有什麼長處。於是我逐漸發現原來她擁有如此多的美德呀!羞怯而含蓄,往往就表示謙虛、端莊、淑女;不善家務,往往就代表樂天、浪漫、不拘小節。

記住,「缺點是優點的延續」,只要你也能時時這麼想,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憤懣、批評和挑剔都會化為烏有。

醫院裡的護士阿芳就是個例子。有次她和先生吵架,心裡滿是懊惱,心中不時湧現先生的缺點:自私(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來)、愛嘮叨(經常碎碎唸實在有夠煩)、懶散(他老是將東西隨便亂放、從不歸位)……每當她抱怨起先生,數落他的不是時,她就提醒自己這句話,強迫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些他的好處。

例如,有一天晚上,她想到他口是心非的行徑,久久無法入睡。「阿興你這個王八蛋」她忿忿不平地想著,「總是跟我說要節省些,結果自己卻把錢大把地花在喝酒、唱KTV,一攤接一攤。」她忽然意識到這是折磨自己,她從床上爬起來,抓起筆記簿就寫下「解毒處方」。「那一次我K到了新車,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意外總是有的,不然要保險幹什麼?』他實在也不算太壞,有些男人可能早就發飆。」這個處方幫助阿芳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先生,她了解到,阿興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 面,就跟其他人一樣。

於是淑芳給自己泡了杯茶,坐下來細品,同時回想先生的種種。他是看重他的事業所以才晚回家的,而我不正是以他的成就為榮嗎?他愛嘮叨只是求好心切的表現;他是生活懶散,可是也因此他從不對家務和科理吹毛求疵。其實這些「缺點」不正是他的「優點」所在嗎?沒錯,「缺點正是優點的延續」,思及此,她不禁失笑。

『每一個人的缺點之後往往都有一個相對的優點。而每一個優點也都有帶來麻煩的可能性,這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事』

摘錄自何權峰所著《心田甘露》

在看見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時,心理便在想著,每個人的缺點他將會是你的優點,相對的你的優點將會是你的缺點,在於『看你的人』是否認同你的行為。
老師要我們組員大家一起寫對方的優點,也要我們私下自己去探討我們的缺點,但其實我會想那是否只是會變成一種抱怨呢?
如老師說的我們或許都不太夠了解自己的組員內在,同儕間會相互影響,每個人的心智年齡都夠成熟嗎?在這樣的情形下夠客觀嗎?是否只是變成抱怨呢? (我不知道)
再一個不夠客觀的批判下是否會將一個人的優點抹煞掉,使他誤以為那是他的缺點呢?
會有如此的想法,因為我的優點其實也是我的缺點我很清楚這點。
並非逃避所謂的缺點,但是人要懂得如何取得平衡點。我還在學著將我的優點和缺點取得一個平衡,那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共鳴於需要於被需要之間』

7 則留言:

alexandroslee 提到...

說的好!

請用周哈理窗

(Johari Window)

shrike 提到...

贊同.原來君君給我留言了兩次,第一次時還以為是貓癡.實在不好意思.老師又寫了一個"周哈理窗",不知是啥意.
對於老師出的這個功課,真的很難,對自己的缺點,我覺得從另一半的身受,會感受最多,這是我的實際經驗,所以啊!"愛總是傷人,情總是難分."

shrike 提到...

這是我在David的部落格留言欄中,"寧靜的夏天"所查的資料:
由別人對我們的回饋中,可以驗證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增進自我的覺知,以下的「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是自我坦露和回饋經驗的工具,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自己,也包括讓別人了解自己。Johari,是從創始人Joe Luft和Harry Ingham兩人的名字中截取的,「窗」是指一個人的心就像一扇窗(如表一),普通的窗戶分成四個部分,人的心理也是如此。本次團體藉由成員在活動中彼此互相給予回饋,可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同時可以達到初次團體成員更深入的了解彼此。可到以下網址更了解「周哈理窗」http: //counseling.heart.net.tw/group35.shtml

shrike 提到...

君君,我幫你在班代那裡出了一口氣!

alexandroslee 提到...

[李東昇的說明]我不是只是要求你們

我也不斷修正,不斷調整,不斷努力

你們的是不是也該交出來了!!!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85754

李東昇的定位:
世界公民的推手
運用網際網路,透過多元學習,拓展全球化視野
願景:讓台灣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多元文化的橫向連結
知識條碼
世界公民標示法
知識條碼機
Knowledge barcode maker
UPC The Universal Product Code/UKB 通行知識庫
metaTAG 公標籤
MetaTager 公標籤師
metadata 公資料
Are you Chinese? No,I am Taiwanian ("我是台灣人")
Taiwan food is not Chinese food (台灣料理 不是 中國菜)
Taiwan Style 台式風格(很台)/ 台客風Taiker (而非 中國風)
台灣要在世界找一個定位 (當然不可能是 中國的一部分!)
但是 這是一場寧靜無聲的革命(而非 血肉模糊的戰爭)
這是文化與生活方式的獨立(而非爭奪政治上的獨立)
與其追求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不如 推動台灣生活方式 成為 世界人人嚮往的目標!!!
台灣的生活方式 就是 多元包容無限可能的生活方式
李東昇就是台灣的推手
國父創建民國,達成政治上的五族共和
李東昇推動世界公民運動,達成生活方式上的五族融合
台灣要走出去,不是靠政治,而是透過生活方式
這個世界上正常國家多的是!!! 但是又如何?!
吃吃喝喝快快樂樂的過生活吧!
吃吃喝喝快快樂樂救台灣
不搞政治,好好生活
東昇幫你拓展視野
東昇是世界公民的推手
大家都可以是世界公民
世界公民就是世界級的公民
賦予新視野( 賦嶼文教)

stbyin 提到...

看我踩踩踩
君君,趕快去謝謝大魔王
他老人家可是竭盡所能的PUSH大家唷!

Unknown 提到...

As soon as the chilly winds Abercrombie Polos initially start to blow every year as autumn sets in; people go to their closets Abercrombie Polos and pull out their sweaters dog coats and ed hardy Hats jackets to ensure that they are comfortable as the temperature drops. Your Ed Hardy Sale dog deserves this equal treatment so when you pull out yours, do Ed Hardy Sale remember to pull out your dog's warm dog clothes as well.If the night is chilly, but Ed Hardy Swimwear not quite freezing, even something as Ed Hardy Swimwear simple as a warm dog sweater will help you to keep your dog warm.